天线

每种政治生态是平等的

我认为,每种政治生态是平等的。


在我看来,每个时代,就像一部电影一样;历史上最重要的那些人物,就是电影的主角。


电影主角的价值观和行为有高下之分,但电影本身的高下之分,和选择的电影主角是真善美还是假恶丑没有太大关系。


比如,假设有两部电影,一部是《华盛顿》,一部是《希特勒》。


很显然,华盛顿本人比希特勒伟大、高尚,华盛顿的价值观是正确的价值观,希特勒的价值观是错误的价值观。


但是,电影本身如何,和选择的主角是啥样的人,是两码事。也许,《希特勒》这部电影,具有更高的艺术价值,是一部更值得思索的电影。


按照“每个时期就像一个电影,当时最重要人物相当于电影主角”的思维,


我觉得每个电影的主角,其价值观、言行举止有高下之分,但是电影的类型没有高下之分,无论是喜剧片还是惊悚片,都是一种类型罢了。


我觉得每个皇帝(或其他政治人物)的能力、人品、政绩有高下之分,但是每个时期的政治生态,就像电影类型一样,没有高下之分。


现在有一些人认为,如果一个时期的主要政治人物很团结奋进,关系很好,那么这种“政治生态”就高人一等;如果一个时期的主要政治人物互相斗争,那么这种“政治生态”就低人一等。


我觉得这种思想是不对的,这只是“rio教”一种狭隘的思想罢了,本质是要在历史记载中“抠糖吃”。


我认为,这个世界上有光明,也有黑暗,有团结,也有斗争,也有真善美,也有假恶丑,每个人都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,拥抱光明和真善美。


但是,这并不意味着反映人性黑暗的文艺作品或者真实历史时期低人一等,并不意味着黑暗的、互相斗争、假恶丑的“政治生态”低人一等,就像惊悚片绝不比喜剧片低一等一样。


如果某种“政治生态”是某种人性或者历史规律的缩影,那么就是很有代表意义的,很有研究价值的。


它并不“美好”,但历史人物或可用“美好”来作为其中一个衡量标准,政治生态不该用“是否美好”这个标准来衡量,就如同电影不该用“是否美好”来衡量一样。


举例而言,如果政治人物A与B团结奋进,C与D互相斗争,E与F时而合作,时而斗争


A、B、C、D、E、F这几个人的能力、人品可能有高下


但是AB、CD、EF之间的三种不同的政治生态,并无高下之分,只是一种类型而已,就像电影也有不同的类型一样,有温馨的,有惊悚的,有喜怒哀乐俱全的,这些类型都是平等的。


再比如说,我看到有人提到刘基就说他惨惨惨,我觉得这种思维很局限。


刘基所经历的政治生态,并不比其他任何政治生态低一等,也是某种人生、某种人性、某种思想的缩影,一样很有研究价值。类似政治生态还在不断上演呢,比如现代那些创业公司大都在撕X

评论

热度(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