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线

辩论记

时间:贞观五年

(一)

李世民:我昨天半夜都没有睡觉。
房玄龄:为啥呢?
李世民:我在发愁吏治。朝中很多功臣是靠军功当官的,没有经过培训,很多时候,做事不符合规矩。还有些大小功臣,居功自傲,更不好了。比如,这个月,御史就弹劾了尚书省的十个人,他们多多少少都犯了点错误。你看看名单。

房玄龄:啊,这里面有三个人是我推荐提拔的。看来,我有罪过啊。陛下如果公布这份名单,我要请罪三次啊。

李世民:那里面有七个人是我发掘提拔的,我的罪过不是更大?

房玄龄:陛下是皇帝啊,不用承担这种责任,和我不一样。

李世民:哈哈,我以为我已经很苦逼了,原来你比我更苦逼啊。我现在觉得舒服多了。吏治,应该宽严相济,达到一种平衡。你平时宽容有余,严厉不足啊。李靖是右仆射,他治军严格,但是吏治方面也比较宽容。功臣自古难管啊。这就需要严厉的御史来监督了。
房玄龄:陛下能启用功臣任事,这是很多皇帝办不到的。
李世民:你干嘛要眼巴巴地看着这份名单?你是想把名单要走么?

房玄龄:陛下最近批评的人有点多啊。这次,不如给他们一次改过的机会,不要大张旗鼓了。这次可以让我私下里警告一下他们。下次再犯,再罚不迟。

李世民:你说的也有道理,毕竟惩罚官员不是目的,让他们好好做事才是目的。

(二)

魏征:我发现,现在朝中有小人啊!

李靖:什么小人?

魏征:那些御史就是小人,想要挑拨君臣关系。
王珪:御史是必要的,是监督官员的。如果御史不负责,吏治就要出问题。
魏征:我听说,御史最近状告了不少官员呢,他们吹毛求疵,把芝麻大的事儿说成鸡蛋一样大。
李靖:你每天盯着陛下,也喜欢“把芝麻大的事儿说成鸡蛋一样大”啊。只是御史挑刺官员,你挑刺陛下罢了。依我看,你们都应该实事求是,不该夸大事实。

魏征:你怎么替皇帝说话?

李靖:啥?我只是说个道理罢了,道理还分人?道理只能在官员身上使用,不能在皇帝身上使用?

王珪:那些御史是过分了点儿。
魏征:这不仅是这些小人的错误,更是皇帝的错误!是皇帝信任小人,小人才如此猖獗!

王珪:我没看出来这些人很猖獗啊。

魏征:他们的存在,就是一种“猖獗”!叔阶,身为门下省长官,明天上朝,你应该怒斥这些小人!
王珪:这是为什么呢?

魏征:因为尚书省掌实权,是这些小人的目标,他们本身牵涉其中,不便言说,应当避嫌。你非功臣,非秦府旧僚,非掌实权者,利益不相关,应该出来说句公道话。

李靖:你所指的“公道话”,不会是怒斥陛下相信小人吧?

魏征:这不是事实吗?

李靖:这是什么事实?
魏征:这就是个事实啊。
王珪:太小题大做了。
魏征:你不说,我去说!万不能纵容小人!

(三)

魏征:现在朝中有大事!

李世民:什么大事?

魏征:陛下宠信小人。

李世民:哪个小人?

魏征:那些御史就是小人,告讦取宠。现在上下离心,人心惶惶。众人含冤,难以申辩。
李世民:没有你说的这么严重啊。
魏征:小人权万纪,连房相都告过,没有他们不敢陷害诬告的人。
李世民:没有这事儿啊。

魏征:怎么没有?贞观三年,房相给权万纪打的考评不高,不就被他告了?
李世民:现在是贞观五年了!两年前的旧事,也值得拿出来说?何况考评这事儿,每个人评价不同,算什么冤屈啊?
魏征:如果房相尚不得伸冤,其他人更无法伸冤了。
李世民:两年前,我本来要给他“伸冤”,说要先调查一下,你说不能调查。

魏征:那当然不能调查了,那就不是君臣互信的姿态!
李世民:君臣互信是种状态,不是种姿态啊。

魏征:我觉得还是应该继续谈谈陛下宠信小人的问题。

李世民:权万纪、李仁发确实有些偏激,喜欢夸大事实,不适合当御史,不要当御史了。

魏征:看来,陛下是认识到自己错了。
李世民:行,行,行,退朝吧。

(四)

李世民:魏征今天喷我,你为啥不帮我说话?我记得从前打仗的时候,你总是替我说话的啊。

房玄龄:我以前不是大唐的宰相,只是陛下的谋士。现在是大唐的宰相了,不是陛下的私臣了。身为百官之首,在官员和皇帝之间,我要不偏不倚的啊。

李世民:其实我不需要你帮忙,我本来口才比魏征好多了!只是他有备而来,我毫无准备,我一下子就懵了。这不公平啊。
房玄龄:大家都知道魏征是有备而来,而陛下毫无准备,所以陛下只要能从容应对,就显得技高一筹了。这样想就不紧张了,也不会一下子懵了。
李世民:行,我下次试试。
(五)

魏征:你们发现没有?陛下的口才,是越来越好了!一发言,那就是口若悬河、引经据典啊!

李靖:陛下的口才,本来就很好啊,一直都很好啊。

魏征:那是李将军的口才不太好,所以看谁都觉得口才好。
李靖:口才好不算什么大优点,只是优点中的一个,陛下的优点多得是呢。

魏征:李将军背地里整天夸赞陛下,陛下知道吗?

李靖:我当面夸陛下,那不是拍马屁吗?背地里,自然可以实话实说了。

魏征:最近,我和陛下辩论,是越来越力不从心了。
李靖:那可能是你的道理本来就不太充足吧,所以说不过人家。而且,我听说,陛下最近经常熬夜看书,水平肯定大有长进啊。以后他的水平会越来越高的!

魏征:什么?熬夜看书?

(六)

魏征:我听说,陛下整天熬夜看书,这样可不好啊。

李世民:我没听错吧?魏玄成,也关心起我的身体来了?真是让人感动。

魏征:不是这个问题,人的精力是有限的。陛下熬夜看书,还有精力处理朝政吗?这样是不对的啊。
李世民:……







评论(27)

热度(306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