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线

声明

最近,由于一些秦粉与李世民粉争论谁是“古代皇帝第一”,彼此之间产生了一些冲突与误会。
虽然我对争论“谁是第一”并没有兴趣,也没有参加过这次争论,但是,由于我是“唐太宗讨论群”的群主,有些人对我产生了误会。

我在这里做一个澄清说明,并谈谈我的理解。

1、有人说,我故意把其他历史人物的粉丝邀请进“唐太宗讨论群”,是为了当着他们的面,踩他们的偶像。

我觉得这是一个误会。

我当初这么做,是为了让初唐史兴趣爱好者多学习其他朝代的历史,扩大眼界、增强对历史的整体了解;

也希望其他朝代的兴趣爱好者,多多增强对初唐史的了解,互相促进、互相学习。

“把别人的粉丝邀请进群,当着他们的面,踩他们的偶像”,能干这种事的人,智商肯定有点低下。

我属于智力正常的人,肯定不会干这种弱智的事。

我认为,我邀请其他朝代的兴趣爱好者进群,正是我自认为“正大光明”的证明。

如果真想“踩人”,我会邀请其他历史人物的粉丝进群吗?

2、有人说,有“唐太宗讨论群”的群友,在微博上发表了一些言论,这些言论应该由我负责。

我觉得并不是这样。

这个群的群友,一部分是李世民的粉丝,一部分是其他历史人物的粉丝,一部分只是想来学习历史而已。

反正,他们都不是我的粉丝。

而且,我既不是他们的父母、言论监护人,也不是粉圈的圈管,他们的言论是自由的,不受我的管控。我也无权“授予”任何一个人“粉籍”,或者“开除”任何一个人的“粉籍”。

人的思想不同、言论不同,这才是正常的。

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言论负责。

因此,如果谁发表了让你不适的言论,请去找他个人辩论。

3、有人说,有些李世民粉说“李世民比嬴政强”,是对嬴政的抹黑。

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对。

什么叫抹黑历史人物?

就是编造、否认、歪曲历史史实,把白的说成黑的,把没的说成有的。

如果是引用史书原文,用自己的话复述史书原文,或者有理有据地评价一个人,这不属于“抹黑”历史人物。

“嬴政第一”并非是板上钉钉的“历史史实”,而仅仅是一派比较主流的思想。因此,对此进行质疑甚至否认,不属于对嬴政的抹黑。

哪里有“公认”的第一呢?应该争取百花齐放、百家争鸣,各种思想流派都应该存在,都可以被拿来讨论,而不是被束缚在某种既定观点里。

史娱圈虽然纷纷扰扰,但有时候,正是质疑与争吵,让我们开始反思。第一个提出“XX皇帝未必是第一”的人,打破了某种固定思维,让我们有了更开阔的新思路。

4、有人说,一些李世民粉,认为“李世民是top1皇帝”,这是在踩所有皇帝。

我认为这个说法不对。

如果认为“李世民是top1皇帝”,就是在踩所有皇帝,那么如果认为“嬴政是top1皇帝”,是不是在踩所有皇帝呢?如果认为“朱元璋是top1皇帝”,又是不是在踩所有皇帝呢?

而且,如果认为“李白是top1诗人”,是不是在踩所有诗人呢?如果认为“杜甫是top1诗人”,又是不是在踩所有诗人呢?

如果我们询问周围的人,他们认为谁是哪个领域的第一,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回答。

那么,回答这个问题的人,或者嘴上不说、心里却认为“某人是某领域第一”的人,是不是在踩所有人呢?

5、有人说,一些李世民粉,认为“李世民是top1皇帝”,这种思想不正常。

我认为,一些李世民粉,认为李世民是top1皇帝,这没有什么不正常的。

我们为什么会成为一个历史人物的粉丝呢?

(1)因为我们和某历史人物有共鸣

(2)因为我们喜欢某历史人物的某个、或者某几个特质

(3)我们觉得某历史人物是某个领域的top,甚至top1

一些人就是因为认为“李世民是皇帝top1”,才粉上李世民的,这不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吗?
李世民粉丝里,有认为“李世民是皇帝top1”的人,这有什么可奇怪的呢?这不是很正常吗?

如果我说,李世民粉丝里,没有一个认为“李世民是皇帝top1”的,有人会相信吗?

那么,既然心里都这样想了,为何不能说出来呢?

6、有人说,一些李世民粉,对“谁是top1皇帝”进行争论,开撕X之先河。

我认为这个说法不对。

把皇帝进行比较,这绝对不是一种罕见的行为,而是一种常见的行为。

这种行为,在贴吧、知乎、虎扑等论坛,都大量存在着。尤其是虎扑,天天争论各种历史人物的是非功过、咖位,最爱搞这种排名。

任何对历史圈有所了解的人,不可能不清楚这种现状。

虎扑还举行过“天下第一”比赛,投票者全都是李世民粉吗?其他历史人物的粉,从来没有投票过吗?从来没有争论过“排名”吗?

所以,“争论皇帝排名”,既不是由李世民粉发明的行为,也不是仅仅只有李世民粉干过。

如果讨伐这种行为,却只批判李世民粉,这种行为不太公正。

7、有人说,一些秦粉正面评价过李世民,所以李世民粉欠这些人的。

我认为,这个说法不对。

在《长歌行》事件中,一些秦粉的确帮助过李世民粉,我们都非常感激。

然而,有些秦粉把自己发表个人观点,正面评价过唐朝、李世民的事情,也算作对李世民粉的“恩德”,我觉得这种思想不对。

唐朝、李世民本来就有不少优点,基于个人观点,对此进行客观评价,是个人思想的表达,怎么能算成对“李世民粉”的恩德呢?

如果客观评价一下李世民,就算是对李世民粉的“恩德”,那李世民粉的“恩人”,也太多了吧!

8、有人说,一些秦粉帮助过李世民粉,所以,李世民粉不能对嬴政有一点负面看法,否则就是恩将仇报。

我认为,这个说法不对。

我们评价一个历史人物,应该是看这个历史人物干了什么,然后结合个人的历史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进行评价。

而不是以这个历史人物的粉丝干了什么,来评价一个历史人物。

如果因为秦粉帮助过李世民粉,就要求李世民粉轻易动摇、强行改变自己的历史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认为嬴政没有一点缺点和错误,这难道是正确的吗?

9、关于有人批判我的问题

我认为,“多做多错,少做少错,不做不错”。

一个人,只要真正做事,肯定会被一些人认可、支持,被另一些人批判、反对。

在历史上,真正做事情,又能得到各派群体、90%以上的人认可、支持的人,都是了不起的大人物。如果现代人有这种才能,肯定也是事业有成的人物。

我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,肯定是没有这种能力的。哪怕我所做的事情,只是“组织李世民粉,帮李世民反黑”这种小事,粉圈的是非也不是我能解决的,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听我劝说啊。

所以,我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,发表一些我个人的看法,极力调解一下粉群的矛盾。

我也能够想到:如果我态度强硬了,就会有人说我“摆架子”、“欺负人”;如果我态度软弱了,就会有人说我“卖惨博同情”;如果我态度不强不软,就会有人说我“理中客”。

所以,我无论是什么态度,无论怎么做,都要被批判。

既然这种批判是必然的,也就无所谓了。

评论(17)

热度(7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