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线

李治和长孙无忌的矛盾

李治和长孙无忌的矛盾,是怎么积累起来的呢?


我是这样认为的:


这涉及到实权合作的问题。


进行实权合作,职责界限难以分清,一些小事日积月累,就容易产生矛盾。


对于宰相来说,什么事情在职权范围内,什么事情在职权范围外,是很模糊的。


管得少了,容易被认为是不负责任;管得多了,容易被认为是越权;管一部分,容易被认为是妥协退让。


在今天的企业中,进行权力的合作,都是大难题。在封建社会,更是无比困难的。


比如,有可能出现过这样的场景:


无忌:这个事儿该咋办?


李治:这种小事不用问我。


无忌下次遇见某件事,没有问李治。


李治:听说舅舅擅自作主?眼里没有我这个emperor了?


无忌下次遇见某件事,问了李治。


李治:我上次埋怨他,他是不是知道了?是不是在打探我的信息?


无忌下次遇见某件事,没问李治。


李治:舅舅怎么有时候问我,有时候不问,全看心情?还有他提拔的XX,让我不满很久了。


可能矛盾就是这么积累起来的。

评论(3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