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线

评分

冯梦龙认为,智慧的最高境界有三点:说话做事要委婉;要争取做成事,且能隐藏自己;做事要变通而不失原则


按照冯先生的标准


在我心里,姚广孝这三项是:


委婉(100);做成事并隐藏自己(90);做事变通不失原则(80)


100+90+80=270


(老姚的原则性要低于正人君子系列人物吧)


房玄龄这三项是:


委婉(90);做成事并隐藏自己(90);做事变通不失原则(90)


90+90+90=270


刘伯温这三项是:


委婉(70);做成事并隐藏自己(100);做事变通不失原则(90)


70+100+90=260


(鉴于老刘采用了“借星象言事”大法,很好地隐藏了自己的聪明智慧,第二项给他100分吧;第一项他是忽高忽低啊)


叶向高这三项是:


委婉(100);做成事并隐藏自己(60);做事变通不失原则(60)


100+60+60=220


(叶叶业务能力有点差,做事总是做不成)


(冯梦龙:有时婉转而不直行,称之为“委蛇”;有时暂且隐匿不显,称之为“谬数”;有时诡谲而不失原则,称之为“权奇”。若不懂婉转,外物就会压制他;不懂隐匿,外物就会倾陷他;不懂诡谲,外物就会困厄他。唉呀!方法太神妙了,是智慧的最高境界!)


(婉而不遂,谓之“委蛇”;匿而不章,谓之“谬数”;诡而不失,谓之“权奇”。不婉者,物将格之;不匿者,物将倾之;不诡者,物将厄之。呜呼!术神矣!智止矣!)


李二凤是最高领导人,不适用于普通人的这个聪明判断体系,就不评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