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线

思路与执行

我最近看了一些高论,说隋炀帝的“执政思路”,比如营东都、打高丽等,李世民也有,所以他俩是一样的,我大为震惊。


他们的字里行间的意思是,执政思路无比重要,执行贯彻不太重要。既然隋炀帝和李世民执政思路有重合,所以他俩是一样的。至于李世民执行成功了,隋炀帝失败了,这个不太重要。


我觉得这些人要么是智商有问题,要么是夹带私货,想借机扩大话语权,所以把“执政思路”这个宽泛的东西吹得特别重要,因为这是他们仅有的东西,毕竟谁都能说几句“思路”、“规划”。


他们只会“说”,而不会“做”,所以把“说”吹得特别重要,把真正贯彻落实说得不重要,以此提高自己的身价。


经常被社会毒打的社畜表示,他们说反了,那些目标啊规划啊大家都差不多、很廉价,怎么执行最重要,能办成事情的才是厉害人。


而且,如果想让这群人讲讲怎么打仗,怎么识人,怎么处理矛盾,怎么贯彻政策,等等具体的策略,他们也不懂,所以没法共情。


他们只能理解“大方向”这些宽泛的东西,然后觉得自己水平很高,足以指点江山。说不定幻想自己也懂李世民知道的“大方向”,所以个个都是李世民呢。


别说执政思路了,就说个人人生方向吧,我做个“人生规划思路”,说我天天都好好学习,然后考上北大本硕博。这和我能达到这一点,差了十万八千里吧。


按他们这些人的意思,如果我有个“企业规划思路”,就能创业成功啦?或者能空降当高管并控制局势?我觉得根本不可能。


毕竟“思路”(除了极少部分奇思妙想)都是廉价的,关键在于能否执行下去、能否贯彻落实。


看现在的众多国家,谁的执政思路是特别错误的?除了少数奇葩国家,大部分国家执政思路都是对的,就是要发展一切啊,关键看执行贯彻。


历史上的政治家,除了王莽等少数奇葩,又有谁的执政思路是特别错误的?不都是想发展一切么?

评论(5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