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线

写诗记

写诗记


(一)

李世民书房。

李世民:我难道连一点点爱好都不能有吗?

长孙无忌:陛下又想出去打猎了吗?

李世民:不让去打猎也就算了,他们还批判我写诗。

杜如晦:这就是他们的不对了,不能因为诗写得不好,就不让写吧!

李世民:我的诗写得不好么?

杜如晦:没有啊。

李世民:你都说漏嘴了。

杜如晦:我收回。

李世民:他们说我写宫体诗,风格不好,不雅正,不利于教化。

长孙无忌:写诗嘛,讲究真情实感,自然是想写什么写什么了。

杜如晦:而且,陛下只是自己写一写,又没有逼迫别人写嘛。

长孙无忌:写诗,还能陶冶情操,让陛下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。

房玄龄:他们不管陛下本人是否心情愉悦的,只管国家、教化这种事情。

长孙无忌:国家靠陛下治理。陛下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,更利于治国啊。

杜如晦:他们不那么想,他们觉得陛下越像苦行僧,越有利于治国。

李世民:这要求太严苛了吧!想当初咱们在军营的时候,还可以围炉夜话呢!如今天下太平了,反而不准人写诗了!

房玄龄:他们更关心陛下花钱没花钱。以后干脆说写诗省钱好了,比其他活动都省钱。

李世民:是啊,也就费点纸。

长孙无忌:好像连纸都不怎么废,我有一次看见,陛下半个上午,才憋出半句诗。所以,一天都用不了一张纸。

杜如晦:的确省钱。


(二)

政事堂。

李世民:我最近心情不好啊。

李靖:陛下忧国忧民,辛苦了。

李世民:我想让自己心情好一点。

魏征:陛下怎样才能心情好呢?

李靖:可能你少说一点长篇大论,陛下心情就好一点吧。

李世民:我有三个选择:出去巡游、出去打猎、写诗。都能让我心情好一点。

王珪:出去巡游、打猎,要花钱吧?

李靖:也花不了多少钱啊。

魏征:当下的钱,要用在刀刃上!

房玄龄:写诗不花钱,我们应该支持陛下写诗!

魏征:可是浪费时间!

杜如晦:你这也太能找茬了吧!

魏征:我看陛下写的诗,像是一个字一个字憋出来的,恐怕半天才能写一首吧。这不是浪费时间么!

王珪:玄成说的对啊,陛下需要找到又省钱、又省时间的娱乐活动!

李世民:比如呢?

王珪:比如,处理完一天的事务后,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!这一会儿幸福极了。

魏征:再比如,能吃饱饭,喝上热汤。

李靖:只有你,会因为吃饱饭感到幸福吧。

魏征:我以前,都是吃不饱的。

李世民:我打仗的时候,也是饥一顿饱一顿的。那时候,能吃一顿饱饭、热饭,确实很幸福。可现在,感觉不到这种幸福了啊。

魏征:那只怪陛下要求太多了!


(三)

李世民书房。

李世民:为了能够自由地写诗,我想出一条妙计!你们要帮我这个忙!

房玄龄:好的。

杜如晦:好的。


(四)

政事堂。

魏征:我听说,陛下昨天和人赌博?

王珪:和谁啊?

杜如晦:陛下只是在纸上写了几个字,让我们猜纸上有几个字而已。

王珪:真幼稚啊!

魏征:然后呢,涉及钱财了吧?这算是赌博吧?

杜如晦:我是输了点钱,但是不劳你操心呀。

房玄龄:我赢钱了,哈哈!

李靖:听起来很有意思,我下次也想参加!

杜如晦:好的呀!下次喊李将军一起去。

魏征:真是骇人听闻。传出去,会是什么名声呢!

杜如晦:我们在军营里、在秦王府,就经常搞这样的活动,放松一下心情。

魏征:现在陛下可是皇帝了,一国之君,万民表率!

李靖:你耳朵怎么这么尖,陛下私下里做什么,你都要拼命打听?陛下可没有管你私下里做什么啊!

魏征:房相啊,我对你很失望啊。

房玄龄:不是这样的,我这是用心良苦啊。我参与这些活动,是为了时刻掌握陛下的动向,这样才能尽到当宰相的责任。我要是像你一样摆架子,怎么掌握陛下的动向呢?

杜如晦:我们不去陪陛下玩,万一有小人接近陛下,怎么办呢?我们这是防患于未然。

李靖:真是感天动地!

魏征:这倒是有点道理。

王珪:有什么道理?你不了解他们,他们一向喜欢狡辩,把黑的说成白的。他们就是很喜欢玩儿而已!

李靖:小赌怡情,什么黑的白的?

魏征:赌博的名声不好啊,传出去可怎么办啊?

房玄龄:这都怪你啊,你非要说写诗浪费时间,那陛下只能玩个“猜字数”的游戏了!这样不花费多少时间啊。就随便猜一下而已。

魏征:那还不如写诗呢!写诗,传出去,好歹名声好听些啊。

杜如晦:可是写诗要被你唠叨啊。

魏征:我以后不唠叨了。


(五)

李世民书房。

李世民:我现在,可以自由地写诗了!不用担心被唠叨了!

长孙无忌:恭喜陛下!

李世民:就是写不出来啊。

长孙无忌:……



作者包包:“只工作,不玩耍,聪明孩子也变傻。”祝李二凤同学六一儿童节快乐,永葆童心!

评论(28)

热度(434)
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