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线

治病记

治病记

贞观二年


(一)

政事堂。

房玄龄:人都到齐了,我们开始议论吧。

魏征:陛下呢?

杜如晦:陛下昨天为了鼓舞士气,吃了一只蝗虫,显示对治理蝗灾的重视和决心。所以今天不太舒服。

魏征:饿肚子的老百姓们很舒服?

杜如晦:要不是陛下迅速平定天下,饿肚子的人会更多。

王珪:皇帝也没必要天天来听我们讨论啊。

房玄龄:我会把今天讲的重要内容汇报给陛下的。

魏征:皇帝是没必要天天来,那也不能去打猎吧?

杜如晦:打什么猎?

魏征:我觉得陛下有可能偷偷溜出去打猎了。

王珪:你是说陛下在装病?然后趁机出去打猎?

李靖:隐太子的旧臣思维真奇怪,可能隐太子就是这样一个人吧,所以他的旧臣喜欢这样揣测别人。

魏征:隐太子都是光明正大地出去打猎的。

李靖:那时候你怎么不管呢?

杜如晦:可能就是觉得咱们陛下好欺负吧。

房玄龄:如晦,别说啦。

杜如晦:这还说不得啦?

房玄龄:陛下教育群臣,要团结一体。不要说以前的事了。

杜如晦:那我们开始聊正事吧。

李靖:没错,聊正事嘛,就要有个聊正事的样子,不能讲废话。我以前在军中就有规定,谁讲废话,就要受罚。

房玄龄:这样不行,陛下是鼓励群臣讲话的啊。

李靖:有的人讲的废话太多了,占用了其他人正常讨论的时间,反而无法集思广益了。

杜如晦:依李将军看,什么样的话算是废话呢?

李靖:比如劝善的空谈之类。

王珪:李将军是在说玄成吗?

李靖:我是对事不对人,谁空谈,都该受罚。

魏征:“空谈”,好歹能陶冶性情。陛下来这里的时候,经常闲聊抒情,连“空谈”都算不上。不知道这种行为,又该怎么罚呢?

杜如晦:那是陛下平易近人,拉近与群臣的关系。

房玄龄:为人臣者,当然要时刻掌握君主思想动向了。陛下愿意主动分享出来,岂不是一件大好事?

魏征:既然陛下能分享自己的心得,我怎么不能分享我的思想呢?

李靖:陛下的心得,至少每天都不同,听着新颖有趣。你的思想,每天都是那老生常谈,我已经快背下来了。

房玄龄:玄成,要不,你说点新颖的吧。

魏征:如今什么事最急?

王珪:治蝗灾最急。

魏征:非也。给陛下治病最急。

杜如晦:难得你愿意关心陛下的身体,不容易啊!

魏征:我是为了天下人而关心天子。

李靖:你会治病吗?

魏征:我当然会治病了。我少年孤苦,在道观生活了二三十年,我生病了,都是自己治好的!

李靖:陛下身体重要,可不能由着你乱来。

魏征:我不用药,我靠说话,就能给陛下治病。

杜如晦:没听说过。

房玄龄:既然如此,我去禀报陛下,让你试试。

杜如晦:这不行啊,陛下本来就不舒服,再被他气一下,万一更难受了咋办?

王珪:陛下一难受,说不定把昨天吃的蝗虫吐出来了呢。


(二)

李世民卧室。

魏征:陛下,我是特地来给你治病的。

李世民:我昨天吃了蝗虫之后,就不太舒服。

魏征:可能你吃得太急了,应该细嚼慢咽。

李世民:蝗虫那么难吃,还细嚼慢咽?

魏征:蝗虫有难吃的,也有好吃的。

李世民:你也吃过蝗虫?

魏征:吃过啊,我小时候在道观,有时候没什么肉吃,就吃蝗虫。

李世民:啊?吃蝗虫没事啊?

魏征:一点事儿没有啊。

李世民:那我现在感觉舒服多了。


(三)

政事堂。

魏征:陛下被我治好了。

李靖:吹牛。

魏征:对,我就是靠“吹牛”治好陛下的。

李靖:吹牛怎么治病?

杜如晦:可能是陛下听了老魏吹牛,哈哈大笑,把蝗虫吐出来了。

李靖:有点道理。

王珪:玄成,你吹什么牛了?

魏征:我吹牛说,我吃过很多蝗虫,吃完了一点事儿没有。陛下听了,就觉得舒服多了。

王珪:其实你没吃过蝗虫吧?

魏征:没吃过,我就是想告诉陛下,吃了蝗虫没事儿。

王珪:你这是欺君啊!

魏征:我把陛下治好了啊,功大于过。

房玄龄:玄成有时候也是很懂变通的人嘛。

魏征:别说出去哈,我还需要“直臣”人设呢,要不然怎么接着讲大道理呢,嘿嘿。



作者包包:祝李二凤陛下愚人节快乐!



评论(13)

热度(259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