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线

李建成输给李世民的本质原因是什么?

因为开国功臣集团信不过李建成。且不说他们一部分人是李世民的部下,和李世民关系密切,就算他们和李世民关系不密切,他们肯定也会怀疑李建成这个没多少战功的人,会猜忌甚至杀掉他们。



李建成能力平平、功劳很少,李世民军事天才、战功赫赫,如果你是大唐开国功臣,你觉得谁上台,你最有可能保全性命和荣华富贵?



历史上,李渊其实是被李世民带领大唐开国功臣集团赶下台的。



李建成除了和李世民一起接受西河投降、花了几个月跟着李渊从太原走到长安、打了刘黑闼几千个缺粮的残兵败将、打了几千稽胡外,没有什么功劳。



李世民战功赫赫,开国功臣集团都站在李世民这边。



玄武门之变是怎么回事呢?



1、李渊:


刚开始用太子之位吊着李世民,说会考虑换太子,让李世民出去打仗。



但是李世民打下天下后,李渊发现李世民集团功高震主,他不敢对李世民集团按劳分配,因为那样的话,李世民集团必须全当高官,这样李渊的皇位就岌岌可危了。



李渊思来想去,武德末期打算放弃李世民集团,维护自己的皇位,并默许李建成、李元吉去搞李世民。



2、李建成:



李建成一直想杀李世民,东宫一直在讨论怎么杀李世民。李建成对天天讨论怎么杀李世民的魏征委以重任。



在没有得到李渊默许前,李建成一直犹犹豫豫,他怕不成功,被李渊废掉;又怕即使成功了,李渊也会猜忌自己,甚至废掉自己。(因为李建成是完全依附于李渊的,他杀了李世民后,又没有办法把李渊赶下台,自己当皇帝。李建成还要看着李渊的脸色当太子。)



李建成不敢正大光明杀李世民,就偷偷给李世民下毒,不过李世民当场警觉了,及时回宫抢救,救回了一条小命。



武德末期,李渊打算放弃李世民集团,李建成马上策划昆明池之变,打算害死李世民及大唐开国功臣。李世民知道后,为了自救,发动了玄武门。



3、李世民:



李世民早有夺嫡的野心,李渊也一直用太子之位吊着他,让他去打天下。



李世民带领开国功臣集团打下了大唐江山,得到的却是李渊的不断猜忌和打压。功臣集团对李渊非常不满,军心动摇。



如果李建成当上皇帝,会重用秦王府派开国功臣吗?不会的,很多自己打天下的皇帝,都想方设法除掉功臣。李建成没有什么功劳,心虚得很,能不猜忌、打压、害死开国功臣吗?



李靖等非秦王府派的开国功臣,立下了大功,李渊却只给了他一个小小的县公,高官厚禄全给了没有什么功劳的人。



李靖被李渊不断猜忌,怕李渊干掉自己,急忙对李世民表示,希望李世民干掉李建成,自己当皇帝。



李靖觉得李渊、李建成这种没有什么军功的人,必然不自信,说不定要干掉自己;李世民功劳那么大,军事水平那么好,猜忌自己的可能性很小。



(贞观时期,李靖被封国公,还出将入相,善始善终。)



辛辛苦苦打下江山的大唐开国功臣们得不到应得的待遇,还担惊受怕,怕李渊现在干掉他们,怕李建成上台后干掉他们,所以他们扶持李世民,希望李世民把李渊赶下台,还他们一个公道。



李世民已经被李建成毒杀过一回,保住了一条小命,李世民听闻李建成又在策划昆明池之变,打算害死自己和部下,忍无可忍,发动了玄武门之变,杀了李建成和李元吉,把李渊赶下了台,并把高官厚禄都分给了真正的开国功臣们,稳定了军心。


评论(2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